山口素堂的俳句:「目に青葉、山ホトトギス、初鰹」

『眼中映著綠葉,山裡的杜鵑啼叫著:「啊!是初鰹的季節了」』
參考網站:阿德札記>http://leeader.brinkster.net/food/katsuo.htm


食譜參考影片




醬汁:洋蔥半顆:白醋或檸檬汁2:醬油3:味霖2,醃漬兩小時以上為佳。
上面那葉子不能吃的。



魚向來不是我的拿手菜,買魚我總要問老闆怎麼煮,
什麼季節要買什麼魚我也是不清楚,我總是問老闆說:今日吃什麼魚好?
這個魚你看怎麼樣?又大又便宜,一尾三斤才兩百一十元。只是這次我忘了問老闆怎麼煮好?
上網查了自己胡亂做,豈知我遇到的是初鰹的季節。

現流的鮮味一吃難忘,冰了兩晚就差了,鰹魚台灣稱作煙仔魚,種類也有很多種(魚老闆說的)。
因為魚肉容易腐敗,大多製成鰹節或是柴魚片,所以說過流是不能生吃的。
連我冰冷凍庫兩晚就覺得差了,所以當天買回來就要做,第二天以後就只能煮味增湯了。
不然吃了恐怕拉肚子,我可不負責。不過我看格友們還是去日本料理店吃吧!
要買到現流的當天魚貨,大概很難遇到,不要拿自己的肚子開玩笑。
也難怪日本人念念不忘初鰹的滋味,我們家也開始期待明年,啊!初鰹的季節何時到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